联系我们
    • 沈阳工学院图书馆与档案馆
    • 周一至周五08:30—16:00
    • 024-58217216
    •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 邮箱:tushuyudanganguan@163.com

2022年图书与档案馆读者满意度调查问卷及意见汇总

2022年图书与档案馆读者满意度调查

问卷及意见汇总

2022年11月本馆对学生读者的满意度进行了调查,本次问卷调查采用了电子问卷的调查形式。本次问卷分为两部分:一是图书馆的服务情况,二是图书馆的利用情况。一共发放了10418份,有效问卷10418份。

(一)图书馆服务

图书馆的服务部分包含馆员的接待态度、两馆的个性化服务、数字化服务、设施环境、查找纸质文献的方便程度、文献资源、开展活动等方面的调查设计。满意占88.14%,一般占10.34%,不满意占1.51%,2021年满意占85.39%,一般占13.15%,不满意占1.30%。满意度与2021年相比有明显提升,具体情况见表1。

1  图书馆服务

(二)图书馆利用

图书馆利用情况包含了同学对于图书的借阅方式、荐购方式以及使用过图书馆的哪些免费服务。具体情况见表2。

2  图书馆利用情况

7F99

三、意见、建议

同学们集中反应的问题以及我馆改进措施如下:

1.反映馆员态度有待提高的共49人(0.47%)。如遇态度不好的老师可直接拨打电话或在邮箱内进行情况说明,如有证据证明并情况属实,我馆会加强对窗口服务人员的培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和以读者为本,让读者满意的服务理念)。

2.希望开馆时间延长的有44人(0.42%)。现将两馆开馆时间介绍如下:博学馆、图书馆借还处的开馆时间均为8:10,闭馆时间为16:00,每周的周五闭馆时间为13:30。图书馆四楼、博学馆四楼开馆时间为8:10,11月8日起由原21:00调至22:00。图书馆五楼智慧阅读空间11月22日起24小时面对读者开放。

3.反映馆内不文明现象的有10人(0.09%)。如有吸烟、占座、情侣过分亲密等不文明现象,我馆联合学生工作部一直在进行流动管理,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如有问题找相关负责自习室的老师,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自觉遵守图书与档案馆的相关规定。

4.希望增加充电的插座有35人(0.33%)。图书馆五楼智慧阅读空间电脑使用区,每个座位都配备三个规格的充电插孔,东西大厅区域的也专门为同学提供可充电的插座。博学馆三楼301为电脑使用区,电脑使用区有插排可供同学充电并且有200多个座位足够学生们使用。

5.反映强制借书问题22人(0.21%)。有部分同学反应强制借书问题,图书馆老师为各位同学提供借阅服务,辅导员老师和专业课教师有义务督促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培养同学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有部分同学反应强制借书问题。首先,强制借书并非图书馆老师要求,老师只是根据学生借阅需求提供借还服务。其次,辅导员老师和专业课教师可能会根据学生发展和专业课程需要向同学推荐相关书籍,目的是督促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培养同学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也希望同学能够正确看待该问题。)

6.反映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还书不及时问题34(0.32%)。博学馆、图书馆借还处的开馆时间均为8:10,闭馆时间为16:00,每周的周五闭馆时间为13:30。由于疫情导致同学没有及时还书的情况,我馆都已经做出了减免政策。

特别感谢各分院组织填写本次调查问卷的负责人以及读者协会的同学们。我们将根据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认真反思、积极整改,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