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沈阳工学院图书馆
  • 周一至周五09:00—18:00
  • 024-58217212
  • 地址:辽宁抚顺经济开发区(沈抚新城)滨河路(东段)1号
  • 邮箱:woaitushuguan@163.com

大家小书 大学教育

    点:梁漱溟先生曾说:“蔡先生一生的成就不在学问,不在事功,而只在开出一种风气,酿成一大潮流,影响到全国,收果于后世。”本书共收录了蔡元培先生的作品和讲稿43篇。分为北大改革篇、学生篇、教育理念篇、文化篇、世界观篇、生平篇6个篇目,从各个侧面来呈现蔡元培先生开风气之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

 

推荐理由蔡元培先生被看作中国近代了不起的大教育家。从本书中,我们有幸能看到他在北大和教育部时期的文字和演讲,看到真实的蔡先生并非某个完美计划的设计者和执行者,而是在种种困难的情形下改革北大,转变中国教育与学术风气,“影响到全国,收果于后世”(梁漱溟先生语)。显示出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

 

作者简介:蔡元培(1868-1940),字鹤卿,号孑民,浙江绍兴人。毕生倡导科学民主,注重美育。历任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北京大学校长及中央研究院首任院长,为中国近代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16年12月出任北京大学校长,倡导“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开创了北大“学术自由”之风,为中国现代大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1111.png

书籍作者 蔡元培 访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