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沈阳工学院图书馆与档案馆
    • 周一至周五08:30—16:00
    • 024-58217216
    • 地址: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
    • 邮箱:tushuyudanganguan@163.com

综合档案员岗位职责

一、认真学习《档案法》及档案管理工作的政策、法规和各项管理制度;熟悉了解本岗位的业务要求与具体工作程序,较好地开展各项业务工作。
二、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熟练掌握、使用档案管理网络系统,并负责对各部门专兼职档案员进行业务指导与培训。
三、按要求接收立卷部门移交的档案。案卷质量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应退回重新整理。
四、对已接收的案卷,要及时编号、入库、上架;案卷入库时,应检查帐、卡、物是否相符。对补交的案卷,应进行补、插卷,并随时调整帐、卡数字。
五、及时编制案卷目录,卷内目录,分类目录等检索工具,对日常利用频繁的档案应编制专题目录,为用户提供方便条件。
六、要加强库房的安全管理,随时保持清洁状态,要经常检查库房温、湿度,并作好检查记录,各库房案卷存放位置的示意图应张贴在库房入口明显处。
七、要熟悉、掌握各库房案卷存放地点,提高调卷的准确程度和调卷的速度。
八、对档案室室藏档案要定期进行检查,尤其是早期案卷、永久保存的案卷,每年都应进行一次检查,每次均应做好详细记载,对破损、褪变档案应及时提出修补复制计划,并组织实施。
九、熟悉室藏,主动提供利用,根据用户需要,出具证明,所提供的资料,要真实可靠。同时要认真搞好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效果的跟踪调查。
十、严格执行档案借阅制度,阅档者必须办理有关手续,填写《档案借阅》登记簿,借出档案要定期催还,若发现档案丢失,追查当事者责任。
十一、做好所管档案统计工作,要建立健全统计台帐,对各类档案的收进、利用、移出、销毁等各项数据均应按年代统计造册,年终报档案室负责人。
十二,对到期的档案,提出销毁或延长保管期的意见,登记造册送交原立卷部门领导初审,并经主管校长审批后进行存或毁。